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跳鼓陣

 

 

三和國小親子跳鼓陣介紹

 

一、跳鼓陣的起源:

起源於明朝戚繼光時代所遺留的〞大鼓涼傘舞〞

在當時的除夕夜,倭寇乘大家歡度春節之時入侵。當年駐守邊疆的統帥是戚繼光,在農曆正月十四日將倭寇全部殲滅,逃難的鄉民回到家中,由於第二天就是元宵節,百姓們為了感謝將士,紛紛殺豬宰羊慰勞戚家軍,大家敲著大鼓,彈著琴弦,踏著舞步冒雨來到軍營大帳。戚繼光見載歌載舞的百姓,衣服都被雨打濕,連忙命士兵撐傘為百姓遮雨,持傘的戰士也不約而同隨著節拍舞動,形成邊打邊舞的場面。

第二年軍民們為慶祝勝利,又同去年般,狂歡歌舞,從此年年元宵節都要大跳此舞慶祝。

大鼓涼傘舞”就這樣在民間流傳了下來。

 

二、認識跳鼓陣的花步

1.跳四門—跳四門代表對鎮守當地的五營兵將致意,感謝其平日辛勞也祈求保佑活動順利,參與活動的人平安健康。

     2.衝四門

3.祥龍擺尾

4.蜈蚣陣─民間相信蜈蚣陣具有驅邪除魔,怯災保境的神力

本校跳鼓陣仿效蜈蚣精神,變化出俯瞰時,極像百足之蟲蜈蚣的花步,這個花步要跳得漂亮的要點有:<

1)隊員左右前進後退時步伐動作一致

2)下腰時動作確實做出來且力求整齊

3)敲鑼時機要一致(第八下)且與鼓點配合

5.穿鑼

6. 開花合圓(開花合園又可合稱小八卦)

7.祥獅對陣

獅子是祥瑞的神獸,也是避邪的猛獸,故舞獅有驅逐疫鬼之意,此點可從雕刻的石獅置於寺廟門口鎮守看出。但至今,舞獅和舞龍同其功用,專事於節令慶典,表示歡欣鼓舞,不再有驅鬼逐疫的意義。

8.龍門陣

9.大八卦

10.金玉滿堂

各組合併排列,代表圓滿成功。並祝福在場所有來賓事事如意、身體健康、圓滿成功、家家戶戶金玉滿堂。

三、三和親子跳鼓陣的由來

    民國87年三和村婦女團體成立了社區媽媽跳鼓陣,89年更將此優良傳統民俗技藝帶入校園,在村長夫人林桂麗女士等多位熱心人士成為本校『跳鼓陣』的義工後,義務傳授給三和國小學童並在葛校長的支持、憲連主任的帶領下,並組成社區親子跳鼓陣,帶領著小朋友在鄉內各個慶典中配合演出,這次非常感謝展望會的邀請,讓我們的學生有個舞台可以表演。

    跳鼓陣是一種很需要體力的活動,不論是鼓手、涼傘或是鑼的學員,每次練習完畢之後,總是滿頭大汗、手臂肌肉酸痛、手冒水泡,至今,即使平時練習辛苦,但在榮譽心的驅使下,小朋友們仍不喊苦的努力練習,今天表演的三和跳鼓陣,是個可以三代同堂的活動,社區的婆婆媽媽最高齡已經有六十幾歲了,而學校小朋友的成員,主要以高年級為主,其中也有三、四年級的同學,因為大家的努力,今天的舞台才有屬於他們的掌聲。也謝謝大家的鼓勵。